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活动  科研活动  党建工作  工会活动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寻红色印记,守教育本心——基础学院党总支赴宁波教育博物馆参观学习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1-0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文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1228日下午,基础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走进宁波教育博物馆,探寻宁波教育历史的文化脉络,体验宁波教育文化的精神洗礼。校长娄小娥全程参加活动。

           

宁波教育博物馆地处于海曙区和义路106号,前身是创于1844年的中国第一所女子学校——甬江女子中学的教学楼旧址,它是全国第一家区域性教育博物馆,也是早期中国的第一所女子学校,中国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也曾求学于此。

走进博物馆,馆内的布展陈列以时间为脉络,从“文教之邦——宁波古代教育演变”,到“甬上先风——宁波近代教育之路”,再到“杏坛沐春——宁波现代教育历程”,馆藏各类教育实物5000多件,电子藏品600余件。从唐设州学,宋置书院,明清时期浙东、姚江学派的兴起,可以看到整个宁波古代教育的发展轨迹,创女学、兴学堂、发展新式教育,每一个阶段都深深影响着宁波现代的教育方式。

党员同志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热烈讨论,一段段历史,一件件旧物都寄托着宁波教育文化的演变,值得我们去溯源、去传承、去发展。其中大家最感兴趣的,也是与我们职业息息相关的主题便是辛亥革命胜利后诞生的宁波第一所职业技术学校——“鄞县县立高级工科中学”。 它废除了封建主义教育指导思想,遵从“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加强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西方先进技术以及与职业有关的其他课程的学习,注重将教学内容与地方实际联系起来,强调教育为地方建设服务。至此,宁波的教育与时代的发展承接起来,职业技术学校也就应运而生。

学院组织参观宁波教育博物馆,是学院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本次主题教育的学习,同志们能够沉浸式体验宁波教育文化精神的传承,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的了解自身的职业属性,增强职业归属感,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职业教育的信心,为学校的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参观后,娄小娥校长还参加了学院党政班子举行的2023年度基础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和党风廉政情况分析会。娄小娥指出,一要明确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主体,压紧压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凝聚工作合力;二是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要结合基础学院的工作特色、人才培养做好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同向同行。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