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活动  科研活动  党建工作  工会活动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品读名著,思考人生,助力学生精神成长-基础学院举行本学期学院公开课教学活动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3-12-08

冬日暖阳,12月5日下午第八节课,基础学院在鄞州区3号楼203教室举行了本学期学院公开课教学活动。中文教研室汪汉利副教授为师生们主讲大一公共选修课《世界文学名著赏析》中的《堂吉诃德》。

课程伊始,汪老师首先邀请同学们分享上一次课程内容小说《十八岁出门远行》和《活着》的阅读感言;随后汪老师以罗曼罗兰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为警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如何面对人生低谷”的问题。

新课开始后汪老师以“塞万提斯的生平对你有何感触”与“唐吉坷德在今天还有价值吗”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作者塞万提斯的坎坷生平、作品《堂吉诃德》故事梗概及其作品的巨大影响。汪老师用生动干练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富有骑士梦想、渴望匡扶正义,但行为却与现实世界格格不入、受尽世人嫌弃、孤独终老的堂吉诃德,准确地呈现了主人公复杂荒诞而又不失真实的饱含“喜剧色彩”的悲剧形象。授课中虽然有不少同学在高中时已读过这部世界名著,但他们仍然被汪老师的讲述深深地吸引,课堂讨论氛围活跃,他们表示“堂吉诃德”的故事依然让他们感到震撼。

公开课后基础学院领导、督导组成员、中文教研室全体老师与汪老师一起对本次公开课教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对汪老师结合作品促进学生精神成长的教学理念以及课程内容的整体安排与教学设计给与了高度肯定,大家均认为这是一堂成功的公开课教学;同时与会的老师们就课程引入和课程内容的时间设计安排、课程内容前期预告、人文通识课程的教学功能定位等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