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活动  科研活动  党建工作  工会活动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厚德远志•涵养性灵”——浙江药科职业大学第一届新年诗会暨“经典诵读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16

岁聿云暮,风雅迎新。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大学生感受经典诗文和医药原典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浙江药科职业大学第一届新年诗会暨“厚德远志•涵养性灵”经典诵读竞赛于2022年12月13日下午2:00在校远志文化中心隆重举行。校长娄小娥、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韩忠培及各学院书记、基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应邀莅临诗会现场,与广大同学一起观看了本届诗会,据统计线上线下共有6000余人观看了此次诗会。

诗会分三大篇章:启航篇、青春篇、未来篇,旨在召唤和激励新时代青年不畏艰险的探索精神、不负青春的炽热情怀、不惧未来的坚定信念。诗会在大气磅礴的《宁波赋》中拉开帷幕,朗诵者以饱满的热情,激情澎湃地展示了宁波的人杰地灵的优势和锐意进取的精神;接着食品学院陶谦声情并茂吟咏了《红船从南湖启航》,展现了一代有志青年的爱国热忱与开创之功;《我们的青春》里两位 22岁的青年穿越75年的岁月,抒发着青春的迷惘与坚定,遥寄哀思(12月13日为国家公祭日);《祖国或以梦为马》,铿锵有力地表述新时代青年的建设祖国的决心。《岳阳楼记》,朗诵者举重若轻,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的家国情怀、忧患意识表达既慷慨激昂,又令人回味不尽。而《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月光下的中国》、《我的南方与北方》等经典诗作的朗诵表演,同样演绎了新时代青年的家国之情。

此外,《春天,遂想起》以小桥流水青砖白瓦墙为背景,男声低沉深情,女声温柔婉转,令人沉醉江南杏花春雨中;《我有一个恋爱》柔情缱绻;在《黄帝内经》的悠悠然诵读中,古代医学智慧令人如沐春风;《春江花月夜》蔚然古风中,相思之情、哲理之思水乳交融;伴随着金戈铁马的背景音乐,掷地有声的“安能辨我是雄雌”将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的英武表现得淋漓尽致;《心如胡杨》、《相信未来》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敢于直面未来的坚定信念和勇敢精神,令人欣慰。

本次诗会暨竞赛共有19组节目参赛。药商学院张欲煜凭着《岳阳楼记》,最终拔得头筹,获一等奖;同时评出二等奖3项(《红船》、《我们的青春》、《祖国或以梦为马》)、三等奖6项(《春天,遂想起》、《心如胡杨》、《相信未来》等)、优胜奖9项。比赛期间,受邀嘉宾方佳杰、张慧强、马薇薇分别表演了甬剧《拔兰花》片段、古琴《平沙落雁》、诗朗诵《相信未来》,为诗会助兴添彩。

本届新年诗会由教务处主办,基础学院承办,团委协办。竞赛由初赛、复赛和决赛组成,470余位学生参加了11月中旬举办的海选,110余位同学进入复赛,最终53位选手进入了决赛;持续一月有余,最终呈现出一台既有家国之思又青春洋溢,既稳重深沉又浪漫旖旎的盛大华章。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