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活动  科研活动  党建工作  工会活动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建新功 基础学院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16

6月14日,基础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前,与会成员认真学习了会议材料,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集中收听收看了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央视新闻报道,并以线上集中培训、线下交流讨论的方式学习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在建设医药特色鲜明一流职业大学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基础学院党总支成员、学院督导组长、马院助理、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学院领导林燕、章梁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其他与会教师交流发言。

院长林燕表示,要在传承和发展中守好医药职业教育的初心。一是要守好红色底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药道传习”行动、思政教师讲党课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通过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模式,让思政课活起来,实起来;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做到课堂内外,教书育人。二是要守好医药本色,坚持医药人才培养,传承好医药文化。要以建校办校传统为根基,以学校升格转型为契机,牢记总书记对学校寄予的厚望,继续打造有标识度的学院通识平台建设,一如既往以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医药人才为目标,为医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三是要守好职教特色,坚守教育职业不放松,坚守职业教育不偏离。要永远保持教育初心,自觉落实“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成为“经师”和“人师”。

“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在二十周年校庆贺信中给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发展职业教育本科’的重要指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建设好具有药科类校本特色的职教本科,走升级与转型并行的多元化特色发展道路。”副院长章梁表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第一支部书记许烽对此深表赞同,他表示,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齐心协力提升思政教师队伍整体能力和素质,让每一位教师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素质教研室主任赵妮娜认为,把“为谁培养人”摆到了首位,充分彰显了教育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时刻思考怎么样当好一名老师,为青年学子讲好每一节思政课,努力在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我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在肩。”体育教研室主任张伟有感而发,“职业本科视野下体育教学要从职业教育的特性出发,充分考虑到职业特点、职业体能和职业素质,提高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为学生走入社会以后的职业生涯提供良好的保障。”

中文教研室主任谢文兴在看到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时提到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后难掩兴奋,他表示,医药文化博大精神,从医药文化文献入手,挖掘其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将其引入教学、科研。作为人文社会科学教师,应该将校情、学情与中国优秀医药文化相结合,传播浙药思想,发出浙药声音。

会议还就学院开展职业本科思想大讨论作了具体部署。会后,各教研室将组织教研室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校职业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教师说课堂创新活动,以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追求,以至诚的党性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职业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