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活动  科研活动  党建工作  工会活动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活动、成果及特色 >> 正文

基础学院思政教研室创新教学形式,全方位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3-16

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作为全校学生思政课程的开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高度重视思政课的线上教学质量,在学院的关心与指导下,全体思政人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现有的线上教学资源,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行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方式变革,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师利用网络直播课、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利用线上资源混合授课、录制与播放速课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的思政全景图

根据学校线上教学要求,思政教研室依托现有资源,“中国大学慕课平台+QQ或微信平台或超星学习通”,组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药德教育“形势与政策Ⅱ”、“形势与政策Ⅳ”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充分贯彻线上“大班上课、小班答疑”的精神,确定了“观看慕课视频+自主学习笔记+教师在线答疑或直播答疑”的“位一体”的线上教学模式。
  开课前,思政教研室全体党员老师在接到学校教务部门关于线上教学的系列通知后,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QQ群等进行讨论,最终形成每门课不同的授课计划。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组在课程组负责人商立威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多次钉钉研讨,形成采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中适合我校学生的,由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浙江省2所本科和11所高职院校共同打造的高职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平台资源的线上教学方案。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资源的使用中,教研室成员分工合作,通过数日从零开始、克服困难完成一系列工作。因为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不是我校教务部门合作的资源,教研室通过学院院长何俊峻老师牵线与拟采用的线上资源教学团队领衔教师张国宏教授取得联系与沟通,再通过多途径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相关客服进行沟通联系并搭建课程需要的相关教学资源。在此过程中,学院领导给与了大力支持,教研室以及校内外兼职、外聘共计17名教师更是任劳任怨、齐心协力完成了全校4070名大一学生的认证、分组工作。思政教研室认真落实学校教务部门线上教学测试要求,严格按照课表进行线上教学测试。在此过程中,全体思政老师始终以一个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秉持严谨务实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个教学班级的测试,测试完成后老师们即时在微信、QQ群等及时分享自己的测试经验,为整个教学团队的教学质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药德教育课程组负责人张云飞老师在寒假期间提前准备好药德课程的相关教学资料,包括发布《关于开展2019级学生“药德教育”实践教学的通知》、构思制作课件等,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从2月下旬开始,药德教育课程组在校长任文霞的带领下进行了多次钉钉视频会议,对《药德教育Ⅱ》理论教学内容、课件等进行讨论与完善,并从教学质量提升的角度重新构建药德教育中层干部讲课团。任文霞校长将在药德教育第一课中为全校4070名大一学生讲授“敬畏生命、敬业奉献”内容板块,为《药德教育Ⅱ》理论教学拉开线上教学序幕。

形势与政策课程组负责人陈瑶老师认真准备《形势与政策Ⅱ》、《形势与政策Ⅳ》教学设计相关资料。陈老师通过前期积累的资源与“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取得联系,在假期中提早拿到电子版教学内容,并结合此教学内容板块撰写并发布《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的通知》。陈老师还通过QQ群与形势与政策专兼职教师开展多次研讨,充分发挥教研组老师群策群力作用,确定好教学主题,为形势与政策教学的开展做好充分准备。3月8日,校党委书记陈厥祥通过超星学习通开启题为《厚植科学、人文精神勇担医药人责任与使命——抗击新冠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与启迪》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为商学院1200多名学生带来一场生动而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目前,我校第一周的线上课程学习已顺利完成。思政教研室开课方式得到学院、学生好评,普遍反映这种教学方式有独特优势,比如平台学习内容是两周教学内容同步发布,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提前学习,这样,在老师答疑的时候可以有针对性的提出疑惑;老师用QQ或微信或腾讯会议等进行语音、直播答疑时会提取每节课的精华,讲授简练,知识点比较硬核、简明清晰;平台资源有字幕、有自学课件,可以非常详尽地听清、记录老师的讲授内容,也方便课后继续补充完善笔记等。
疫情,造就了一堂堂特殊的思政课。虽然教学方式有变,但思政课用理论和真理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作用不变。我校思政课教学形式创新,积极推动线上教学实践,在线上课堂中继续传递中国担当、中国情怀,用中国故事引导学生树立科学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拥有大爱能力。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