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活动  科研活动  党建工作  工会活动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活动、成果及特色 >> 正文

基础学院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2-21

为深入贯彻学校文件精神,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2月20日下午14:00,基础学院在钉钉平台召开视频会议专题部署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各项工作,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督导、行政秘书和教学秘书共计2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何俊峻主持。

何俊峻院长首先简要总结了学院前期在学校统一领导指挥下所做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对老师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配合的积极态度表示充分认可,对于各教研室根据前期工作要求积极组织落实线上教学的准备、制定了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的工作方案给予了肯定,并指出在接下来的时间中,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要齐头并进,一个都不能放松。

接着,各教研室主任分别汇报了本教研室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目前基础学院大部分课程已经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含学习通APP)完成了线上教学前期工作的准备,建立线上班级及学生群,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教师们精心设计学生线上学习、教师辅导答疑、课程考核等教学环节,拟采用录制视频、在线直播、使用已有校本慕课及使用其他网络平台优质资源混合式教学等不同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同时,各教研室也提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比如学生名单的导入问题,尤其是体育课及选修课名单如何批量导入;外聘教师的在线教学指导工作;部分外聘教师尚未落实的问题;如何开展在线课堂教学学生即时评价的问题等等。大家集思广益,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对于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学院也将在会后及时和教务处、质控办等相关部门联系寻求解决方案。

听取了各教研室的汇报后,章梁副院长结合教务处的三个通知再次明确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重点,强调了接下来分阶段的工作安排及要点。教师应按相应教学方式做好线上开课的一切准备,进行线上授课测试,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排解。希望各课程负责人发挥主导作用、组织教学资源的整理、开展集体线上备课,做好线上的教学设计。希望全体老师开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为战胜疫情做贡献。教师要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对于暂时不能返校的学生要做好线上辅导工作。

党总支书记倪田金指出,线上课程面对更大风险和挑战,一定要认真备课,慎之又慎地审视教学内容是否有错误,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各教研室应不断积累总结这段特殊时期取得的经验,及时交流,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何俊峻院长对学院总体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全体教师应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把握学校相关通知、文件精神要求,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同时强调全体教师2月23日正式开始线上办公,充分运用远程办公、掌上办公积极开展开学前的各项筹备工作。

二、全体教师要自觉加强信息化教学的学习培训,以此为契机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水平。要充分发挥课程负责人的作用,加强沟通交流研讨,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

三、要严格执行学校教学工作相关要求,切实保障疫情防疫期间的教育教学的工作质量,授课过程中展现良好师德师风,正确把握好线上教学资源的内容选择、线上授课过程的设计、线上直播互动对学生的引导、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的衔接等问题。同时要求各位教学督导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认真做好教学检查、指导和评价,提升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有效性。

四、要充分将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等思政育人元素有机的融入到课程中,做好大学生的生命健康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特别是思政课、药德教育等课程,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会后,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各门课线上教学内容的审核工作,加强对各门课程线上教学的教学督导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和经验共享,对于各种问题及时对接学校相关部门及教学平台技术人员,把教学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教学秩序正常、平稳、有序,尽力将疫情对学院整体教学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