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活动  科研活动  党建工作  工会活动  学校主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活动 >> 正文

访企问效解难题,校企合作促发展-基础学院赴宁波奉化绿苑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展访企活动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9-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意见》,助推校企深度合作,9月19日,基础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林燕带领化学教研室主任秦永华、副主任田宗明和博士学历的高层次人才等11人实地走访宁波奉化绿苑果蔬专业合作社,受到合作社社长李吉龙、奉化市农机服务站站长丁峙峰的热情接待,双方以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的形式开展了相关合作洽谈。

宁波奉化绿苑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10月,位于奉化区江口街道前横村核心蔬菜生产基地,基地面积423亩,主要种植黄瓜、黄秋葵、草莓等果蔬,共20余种,年提供各类无公害蔬菜1050吨,合作社目前已带动示范区内农户150多户进行种植,经过近几年不断完善,在标准化蔬菜种植上取得显著成效,建立了有效的标准化推广模式和质量管理运行机制,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极大的促进奉化区蔬菜种植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李吉龙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要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合作社成立十几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目标,发展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先后获得宁波市菜篮子工程基地、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县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目前合作社规模在不断扩大,急需先进技术人才来指导解决目前农业生产面临的困境,如植物常见的青枯病、病毒病,这类疾病严重影响果蔬产量,导致种植成本加大。与会老师听完相关介绍后,简要介绍了各自的学科背景和研究方向,并就青枯病等问题,从植物育种期、发芽期、幼苗期、结果期等不同生长时期,探讨了温度、湿度、浓度、光照、土壤、细菌等影响因素可能对植物生长过程产生的影响,双方进入了细致深入的研讨交流。

林燕指出,学校正处在职业本科快速发展时期,基础学院在无优势专业的背景之下,要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好自身学科特点,瞄准方向,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建立好学科团队,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实际贡献。

随后在李吉龙的带领下,林燕一行深入合作社种植园区,实地考察果蔬生长情况,为下一步的合作拟定初步计划。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